甜枢佃户天团

大家好我们是甜枢佃户天团

【清明联文】逛吃逛吃逛吃污~

来自 @野草还是玫瑰  的点梗

书院痴汉教书匠熊先生X武馆正太萌教头彭彭

为什么原本一个单纯小甜饼上升到家国大业如此高度?

只因为屯里女人戏多。



01

春日里,雨水多。

 

一枝桃花被豆大的雨珠打下,花瓣零零散散洒落在河中。青石板的桥上,行人举着油纸伞匆匆而过,已无心欣赏这春日的雨景。

 

廊下淅淅沥沥的雨声衬着教室里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和成一段整齐的乐章,先生坐在讲台之后随着乐声摇头晃脑。

 

风声,雨声,读书声,挡不住的说话声。

 

讲台后的先生轻咳一声,拿起戒尺轻敲三下,金丝眼镜后的双眸轻抬,眼风扫过教室里的学生。

 

“背好了吗?”

 

声音不大,但清晰可闻。学生们瞬间坐的笔直,教室里寂靜下來,只剩下未曾停歇的雨声。

 

“先...先生。”坐在窗户边紧挨着廊下的学生犹豫片刻后,战战兢兢地举起了手。

 

“嗯?”熊梓淇偏过头瞧着举手的学生,嘴角轻勾,本来一双又圆又大的眼在镜片之后半眯,变得狭长起来“背会了?”

 

“不、不是。”被先生紧盯着的感觉不好受,学生吞了口口水颇为紧张。

 

熊梓淇面色未变,嘴角再往上翘了一点,但是没人认为他心情好。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先生是不能随便招惹的。

 

教室里其他人也开始紧张起来,纷纷盯着站起来的那个学生,生恐他下一瞬就会挨上先生的教棍。

 

“是、是彭教头来了。”学生的话终于说出口,其他学子的心也瞬间放了下来。

 

果然,下一瞬先生便转了脸色,满面春风的赶了出去,学生们纷纷凑到窗前打算围观。

 

 

彭昱畅站在廊下抖落着身上的雨滴和沾湿的桃花,这场雨来得又快又急,他素来是没有带伞的习惯的,即使出门前朱戬和查杰叮嘱再三,他依旧我行我素。

 

“彭彭!”熊梓淇出来了,“你来找我?”

 

彭昱畅看了眼熊梓淇,现在没到下课时间。再伸头看了眼他身后,一众脑袋缩在窗边冲着他呵呵直乐。

 

“额,我来给你带个东西。”彭昱畅习惯性地揉了揉自己的脑袋,却摸了一手的水,湿漉漉的发丝触感不怎么好,无奈只能把手放下来。

 

熊梓淇捏着彭昱畅递给自己的信封,一双眼在金丝眼镜后弯成了月牙,与之前不同满身尽是柔和的气息。

 

“情书?”

 

“不是!”彭昱畅被吓了一跳,冲着熊梓淇鼓起了眼睛,“你家里来的信。”

 

“嗯?”熊梓淇一手拆着信封一手给彭昱畅递上手帕,“你教头做不下去了准备抢查杰信差的饭碗了?”

 

“呸!你小彭爷可是广州城里数一数二的教头!”

 

彭昱畅接过熊梓淇的手帕,棉麻的质地拿在手里挺舒服,于是他就着这条手帕擦起了头。

 

“查杰今早在桥上摔了一跤,把膝盖磕破了。朱戬不准他出门,拜托我帮忙跑一趟。”

 

熊梓淇看了眼彭昱畅,见他拿自己的手帕擦头只是摇头笑笑没说什么,毕竟彭昱畅做什么在自己这里都是对的,转而把注意力放回手上的信上。

 

“彭彭。”熊梓淇摩挲着手上的纸,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啊?”少年侧抬起头,后脑勺一簇短发被揉得翘了起来,煞是可爱。

 

“你还有事吗?”熊梓淇走到彭昱畅跟前,盯着他那簇翘起来的呆毛。

 

“没,今天下雨武馆没人来。”

 

“那你等着我,回家。”熊梓淇还是忍住了没上手按下彭昱畅翘起的头发,转身向教室走去,窗口上的学生早知他会回来一早退了回去坐的笔直。

 

“哦。”

 

彭昱畅表示反正回去也没事,干脆等熊梓淇顺路一起走好了。熟悉的声音在屋内响起,是不同于和自己说话的语气。做教书先生真辛苦还得有两副面孔,彭昱畅瞅了一眼撇撇嘴,在廊下揪了根草顺手编起蚂蚱来,还是做教头好。

 

廊外的雨势渐退,雨后的花香渐渐漫了出来,彭昱畅的蚂蚱刚刚编好,教室里响起熊梓淇“下课”的声音。



02

所以为什么要答应这个家伙一起北上?!

 

彭昱畅看着熊梓淇一脸无语。后者美其名曰“保驾护航”,为防止在回家路上半道被歹人所害才叫上了他。

 

彭昱畅回想起熊梓淇拿桂花糕勾引然后自己毫不设防一口应下的场面,分分钟想拍死自己。

但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了,彭昱畅看着车窗外摇摇晃晃的风景,以及对面笑的很痴汉的某只熊,抚额哀叹。

 

火车很快,从广东辗转到杭州不过也就几天功夫。

 

粤乡天气晴,杭城雨露深。

 

偏偏在这种天气里,熊梓淇还嚷着要出去逛西湖。

 

逛你大爷!

 

彭昱畅看着一出了学堂就没个正经的教书先生狠狠的翻了个白眼,正想拒绝却被一把拖了出门。

 

油纸伞很小,两个大男人挤在伞下本就不方便,何况熊梓淇还有八尺的大高个。彭教头不高兴,彭教头有情绪了,彭教头想拿小拳拳捶他胸口!哦,这一拳下去熊梓淇可能会死。

 

西湖上行人三三两两,多的是出郭寻春的情侣,熊梓淇看着细雨迷蒙的景色,感受初春微凉的清风,脱口就是一句“东风吹面不成寒”。

 

很好,看来没忘记自己是个教书的。彭昱畅凝重的点点头。

 

“所以说…我们是要绕湖一周然后什么都不干吗?”在无休止的走路之后,彭昱畅终于问出了心头的疑惑。

 

“我就想和你在雨里慢慢走,绕着西湖沿途的风景,就好像能从天光乍破,一直到暮雪白头。”熊梓淇缓缓的抬步向前,神色里有几分说不清道不明,“彭彭,世道要不太平了,这样的日子,我也不知道以后还能享受多久。”

 

彭昱畅隐隐约约开始觉得那封家书没那么简单,却也不说什么,只是接了一句:“那趁现在,我们好好看风景吧!”

 

就像那些寻春的人一样。

 

就像那些……双双对对的恋人一般。

 

你我,心照不宣。

 

“咕咕……”谁的肚子在叫。

 

彭昱畅尴尬的别开眼,假装在看垂堤的杨柳,熊梓淇却大笑出声来。

 

“走走走,我们去吃好吃的!”熊梓淇四处看看,指了指远方的寺庙,“听闻灵隐寺有素斋,我们去看看。”

 

熊梓淇是抱了私心的,他听说杭州灵隐寺的姻缘签很灵验,偷偷瞄了下身边一脸正直的人。

 

我想求个姻缘,祈愿能是上上签。

 

在灵隐寺吃饱喝足的彭昱畅剔着牙,听着旁边甬城而来的商人吃着汤圆年糕摇头说着味不正宗,笑了。

 

这世道,有的吃就不错了。

 

他眯着眼审视急匆匆赶回来的熊梓淇:“干嘛去了?”后者笑的牙花都露了出来:“求前程去了!”

 

说着把袋子里的签卦更深的掩了掩,露在外头的签头部分书的分明是“第11签 中”。

 

彭昱畅把碗一推。

 

“我们接下来要去哪里?”

 

“大上海,十里洋场。”

 

注:月老姻缘签 第11签 中

签诗:求则得之,舍则失之。

解签:若得机会之时。必须把握之。一有机会。君偶目下逢之际遇也。是红之运。求之则得之。舍其机会则弃之。无法再追者。既有机会。千万不可舍之。



03

大上海果然名不虚传。歌舞升平的十里洋场把头一次出远门的彭昱畅看的一愣一愣。

 

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穿梭如织的车水马龙,还有广告牌上花枝招展的精致女人,租界里是另一番安乐的天地,刚刚过去的屠戮喧嚣仿若从没有发生过一般,人们依旧心安理得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这是彭昱畅跟着熊梓淇来到上海的第三天了。虽说是要北上归家,但熊梓淇笃定的很,到处闲暇游玩的兴致不减,彭昱畅初初还规劝来着,后来在沪上各种美食的攻击下也就乖乖闭上了嘴。

前两日熊梓淇带着彭昱畅逛了逛租界里还算太平的地方,这日下午他们在尝过了奶油小方之后,熊梓淇拉着彭昱畅进了一家成衣铺子。彭昱畅不明所以傻站在衣架前的时候,熊梓淇已经利落的挑了起来。在彭昱畅试到第三套西装时,熊梓淇总算满意的笑了笑。

 

彭昱畅对着那两袋价格不菲的西洋货痛心疾首,浪费这钱是要干哈呀?!熊梓淇只是痞痞的说晚上带彭教头去个好地方开开眼,嘿嘿嘿~

 

熊梓淇果然说到做到。这天夜里,仙乐斯门前硕大的霓虹灯简直要亮瞎了彭昱畅的眼,还没回过神就被熊梓淇一把拉了进去。

 

灯红酒绿的衣香鬓影里传来阵阵靡靡之音,仙乐斯的头牌柳如丝正在舞台上纵情歌唱。玲珑有致的曲线被紧紧包裹在贴身的衣裙里,亮片流苏缀在开叉到大腿根部的裙摆上,一个抬腿,白花花一片羞的彭昱畅捂着眼往熊梓淇怀里撞去。熊梓淇顺势揽过彭昱畅的肩头,笑着呼噜了一把他的头发把彭昱畅往边上的座位带去。

 

坐定,彭昱畅窘迫的平息着自己脸上的温度,在场的每一个人就连熊梓淇看上去都那么的游刃有余,唯独他自己稚嫩成一个孩童一般。上了酒,熊梓淇还来不及阻止,彭昱畅就置气似的一口闷了下去,好嘛,脸上的温度不降反升。待熊梓淇刚想开口安慰他两句却有一位颇具风情的女郎大大方方走来向熊梓淇邀舞,也是了,熊先生盘靓条顺高大帅气,铺一进了这仙乐斯就被好些个小姐太太们给盯上了。

 

女士的邀请自是不能拒绝的,熊梓淇默默看了彭昱畅一眼,彭昱畅知情识趣的摆摆手,熊梓淇便站起身携着美女走进了舞池。

 

郎才女貌、才子佳人。熊梓淇跳完了一曲又一曲,彭昱畅灌了一杯又一杯。

 

夜深了,熊梓淇扶着有些喝多的彭昱畅回到了宾馆。才进房间,原本还乖巧靠在熊梓淇肩头的彭昱畅突然站直了身体。


“先生,能请你跳个舞么?”黑暗里浓郁的酒气都喷洒在了熊梓淇的脸上。“你都和别人跳了一……一晚上了,也……也该轮到我了,嗝~”

 

醉了……也好。教书先生挑起了嘴角锁上房门,勾着武术教头的腰走到了留声机旁。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醉~~~”

 

搭着肩,搂着腰,手握着手,两个人就这么轻轻摆动着身体,在屋子里慢慢转着圈。直到武术教头第三次踩了教书先生的脚,一气之下甩脱了硬邦邦的皮鞋,光着脚踩上了熊梓淇的脚背,熊梓淇赶忙把他抱的更紧了些。

 

“翠盖碧莲开,双双对对恩恩爱爱~~~”

 

脚背上很沉,熊梓淇试着轻轻抬了抬脚,彭昱畅在熊梓淇脖颈间吃吃笑了起来。

 

两人脸贴着脸,心对着心,熊梓淇就这样哄着哄着,彭昱畅便靠在他肩上入了梦乡。

 

熊梓淇在一片静谧的暗色里稳稳抱着彭昱畅。谁不愿就此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可这仗什么时候才会停呢?

 

等彭昱畅睡熟,熊梓淇把他妥善的安置在了温暖的被褥里,而后他一个人走到窗边从西装口袋里拿出了一个精巧的打火机,拆拆弄弄从里面抽出一卷纸条来。

 

熊梓淇展开纸条,又打上了火,就着隐隐绰绰的微光看了起来。

金陵城内

白虎衔尸

速往

 

熊梓淇默念两遍燃了这纸条,火光一时盛了些,映在了熊梓淇灼灼的双眸里。

 

带着余火的残片从指间飞扬而下,落在地上熄灭了火星的一瞬间,彭昱畅在黑暗里慢慢阖上了眼睛。




04

离开上海抵达南京,两人直奔国立东南大学而去。

 

熊梓淇给彭昱畅介绍这所大学,“要不是舍不下学生,我还真向往能进这当世第一流的学府啊!”彭昱畅深表怀疑:“你是考不上吧?”熊梓淇一噎。

 

入校门,大道尽头是一座金顶辉煌的大礼堂,两边梧桐掩映下草坪郁郁葱葱,来往的青年们朝气蓬勃。两人在图书馆门前等了些时间,等到了熊梓淇要找的人。

 

“梓淇!你怎么来了?”来人五官英挺,笑起来却柔和可爱。

 

熊梓淇和他握手:“事发突然,没来得及写信。”

 

那人转头看向彭昱畅,“这位是……你的学生?”

 

彭昱畅伸出的手一僵。熊梓淇哈哈大笑:“这是我与你提起过的彭教头。彭彭,这是我的老同学黄伟晋。”

 

黄伟晋赶紧握住彭昱畅的手:“原来是彭彭教头!不好意思!久仰!”

 

彭昱畅一脸无奈:“没关系……我都习惯了……”

 

黄伟晋热情地请他们吃了顿烤鸭,彭昱畅擦着嘴边流出的油,“好吃好吃!”

 

黄伟晋:“来我们学校必须得看看六朝松!”

 

熊梓淇:“相传是梁武帝亲手所植,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了。”

 

彭昱畅仰望着这棵高大苍翠的树惊叹:“那还能活着真不容易啊!”

 

黄伟晋:“它是文脉流传千年、历丧乱而不息的象征!”

 

不远处传来阵悠远琴声,彭昱畅:“这是什么声音?”

 

“是古琴吧?那边就是李瑞清校长的梅庵。” 熊梓淇指向一座小屋。

 

黄伟晋点头:“当年王燕卿先生在此教授古琴,至今琴声不绝。对了,梅庵现在也是南京共青团聚会的地点。”与熊梓淇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出校门往北,是一座小巧的寺庙。黄伟晋:“这是‘南朝第一寺’——鸡鸣寺。”

 

熊梓淇:“我这位老同学从前信佛,逢庙必拜、逢塔必绕。现在信了马先生,失了虔诚之心啦~”

 

黄伟晋摇头:“不不,现在是以身报国,与从前所发舍身济世之愿并无区别。”

 

彭昱畅被打动,时局动荡,多少爱国青年立志报效国家!熊梓淇的志向又是什么?

 

穿过城墙,绿树繁花装点着一片大湖。黄伟晋:“这是玄武湖。”

 

熊梓淇:“在明朝可是皇家花园啊!”

 

彭昱畅不禁感慨:“这样美的风景就该让百姓分享,被封建贵族霸占多可惜!”

 

黄伟晋:“这大好河山、权利、财富都应与民分享。没有贫富差距,没有剥削倾轧,所有人都能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这才是理想的社会啊!”

 

熊梓淇拍拍黄伟晋的肩膀:“会有这么一天的!”

 

而后三人遍尝了金陵美食:鸡汁汤包、鸭血粉丝、梅花糕、牛肉锅贴……吃得彭昱畅直打饱嗝。

 

夜游秦淮,坐上游船欣赏沿河风光,亭台楼榭、灯红柳绿。彭昱畅想到了那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默默注视灯光水影映照下熊梓淇平静的面容。再好好享受几日这静好岁月吧!之后无论你要做什么,我都陪你!




05

绿皮火车晃晃悠悠又是几日,熊彭二人就到了济南。

 

两人在火车上也未能好好休息,到了旅社就索性在旅社睡了个好觉。

 

第二日一大早熊梓淇就拖着彭昱畅起来了,美名言曰要和他享受下两人的早餐时间。

 

不过饭一端上来彭昱畅就有点后悔了。他拿着勺子戳了戳碗中黄色汤汁中的白块道,

 

“这是什么?”

 

“豆腐脑啊。”

 

“怎么是黄色的?”

 

“里面加了麻汁儿,你尝尝味道还是不错的。”

 

彭昱畅半信半疑的舀了一勺送进了嘴里,味道对于自幼在江浙长大的他有些偏咸了,不过还是很美味的。

 

熊梓淇有一勺没一勺的吃着饭,用看彭昱畅来下菜。突然他道,

 

“彭彭你要吃烧饼吗?”

 

“要吃!”

 

熊梓淇便起身去买烧饼,排了半天队终于买到时,迎面突然就冲过来一个人撞了一下他就跑了。

 

熊梓淇往怀里一摸脸色就变了,钱被偷了。

 

他拔脚就追了上去,前面那人就像是故意引诱他一般,一直就在他的视线内。两人越跑越远,终于在一处巷子里那人停下了。

 

“你是谁?”

 

那人掀下了帽子,赫然就是宏正。宏正和伟晋二人都是熊梓淇的同学,三人关系十分要好,但是他实在没想到居然会在这里遇见宏正。

 

“宏正,怎么是你?”

 

“刚刚人多耳杂,还请你见谅。我这次出来主要是给你送信,我相信伟晋在南京应该都给你说了。”

 

说起这件事熊梓淇脸色就凝重起来了,在南京临行前他曾与伟晋彻夜长谈。

 

伟晋对着他发出了叹惋道,

 

“现如今军阀混战,强国在侧。除非我们为了国家而死已别无他法了。梓淇,我希望你可以帮助我们。”

 

熊梓淇叹了口气对宏正道,

 

“我已经答应伟晋了,国家大难之前无论是谁都不能袖手旁观。需要我做什么你就说吧。”

 

宏正从怀中取出一封信道,

 

“这封信需要你送到河南,越快越好。”

 

熊梓淇接过了信深深地看了宏正一眼道,

 

“好兄弟保重。”

 

“保重。”

 

国家大义面前不会存在小我。

 

熊梓淇回到餐馆时彭昱畅已经吃完饭了,看到他回来也没有询问他这段时间都去了哪里。

 

熊梓淇将烧饼递给了彭昱畅道,

 

“尝尝看。”

 

“这个烧饼长得好奇怪。”

 

彭昱畅捧着扁圆的烧饼发出了感慨,小心的捧着咬了一口后他立刻冒出了星星眼,

 

“好酥好香。”

 

熊梓淇看着彭昱畅这幅贪吃的模样不禁笑了出来,两人静静地走了一会儿他道,

 

“彭彭我现在带你看不了天下第一泉了。”

 

“没事。”

 

“我现在要去河南,你要跟我一起吗?”

 

熊梓淇眼里有着期待更多的是笃定,他确定彭昱畅定会陪他一起走的。

 

果然彭昱畅又咬了一口烧饼后道,

 

“你去哪我自然就会陪你去哪。”

 

“那么我只能下次陪你再去看泉了。”

 

“无碍,我们以后总会还有时间的。”

 

两个人就这么一路走着,最后手晃呀晃总算晃到了一起,紧紧的。

 

明日,启程河南。




06

河南的情况并不好,准确来说是非常糟。

 

虽然名义上这里是吴佩孚的割据地,不过,经过因着之前的节节败退,现在的他早已没了掌控所有军队的能力。

 

混乱,这是彭昱畅和熊梓淇最直观的感受,和之前他们路上所见到的歌舞升平的景象简直是天壤之别。

 

撕下了华丽糜颓的伪装,这才是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

 

乱世。

 

找了家看起来还不错了旅馆安顿下来,熊梓淇看似无意的摸了胸前,隔着衣服感受着信封的形状。

 

河南的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糟糕的多,本来就是军阀割据之地,现在还分裂成了更多的小军阀,城中人心惶惶,暗里不知多少双眼睛盯着这城里的一举一动,信封太过扎眼,必须换个更隐蔽的壳子。

 

“熊梓淇,”彭昱畅扯了扯身边人的袖子,“我饿了。”

 

因为河南情势复杂,为了进城他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早餐自然也没顾得上,现在临近晌午,熊梓淇暗暗责备自己糊涂。

 

“我听说河南的烩面很不错,不去我们去找家正宗一点馆子去尝尝?”

 

“好啊,我也早就听说河南烩面独树一帜,正好去尝尝。”

 

刚落座伙计就满脸堆笑的凑了过来,递上两份菜单子。

 

“诶,彭彭,没想到这家店里还有灌汤包啊,就是不知道正不正宗。”

 

“大爷你放心,我们家厨子那就是从开封挖来的,这灌汤包就是他的拿手绝活,绝对正宗!”

 

“那就来两笼灌汤包,还有两份你们这的招牌烩面。”

 

“得嘞——”

 

没等多久,热腾腾的包子和烩面就端上了桌,汤包面皮几近透明,纵是伙计端的是又快有稳,里面的汤汁一阵阵的晃动,诱人的很。烩面奶白色的汤没过指宽的面,缀以黄花菜,木耳,水粉条,再撒上点香菜,不由让人食指大动。

 

两人也是真饿了,风卷残云的解决了面前的美食,连汤都没放过。

 

吃饱喝足,熊梓淇拉着彭昱畅走回旅馆,美名其曰消食,半道上还拐去百货商场买了盒香烟。

 

北平牌的。

 

“你抽烟?我怎么不知道?”彭昱畅拿过包装精美的香烟,低头闻了闻。

 

“不抽啊,”熊梓淇接过香烟,“万一路上遇见什么熟人,应酬应酬。”

 

“哦。”

 

一进房间熊梓淇就开始捣鼓那盒香烟,镊子小心翼翼的夹出其中的烟丝,利索的拆了信封,把信纸一折再折,用镊子递进空壳了的香烟里,再把烟丝塞回去点,确定看不出什么异样后,做了标记,放回香烟盒。

 

收好香烟,熊梓淇打开了房门。

 

“准备去哪儿?”彭昱畅倚着门框穿戴整齐。

 

“彭彭?”熊梓淇干巴巴的挤出问话,“怎么没午睡啊。”

 

“作为保镖怎么能让雇主处于危险呢?”

 

走了两步,彭昱畅扭头发现熊梓淇没跟上来,“走啊,不是有急件要送吗?小爷我免费护一回镖,便宜你了。”

 

教堂里冷冷清清,没什么人。也是,自身都难保,也没什么多余的精力来侍奉上帝。

 

彭昱畅看着一个身材高挑的男人挨着熊梓淇坐了下来。

 

两人似是故交,热络的打了招呼,熊梓淇掏出香烟递给那人,拿着香烟又攀谈许久,那人起身告辞。





07

“结束了?”

 

“嗯,可以回家了。”

 

彭昱畅本来是想要说什么的,但是撇撇嘴咽了下去。熊梓淇递给了彭昱畅一块被糖纸包裹的东西,“尝尝?”彭昱畅剥开糖纸,黑漆漆的一块,闻着没什么异味,但是也不好下嘴,心里暗暗念叨着如果不好吃就和熊梓淇恩断义绝。

 

好吃,甜的,甜进心里了。

 

“就知道你喜欢。”熊梓淇顺手按了按彭昱畅翘起的头毛,“算是绕远多给的报酬。”

 

“切,收买我?”

 

“那你还要什么?”

 

“等我想到了再说吧,对啦,刚给我吃的是什么?”

 

“巧克力。”

 

默默记下了这个名字,彭昱畅跟着熊梓淇离开了教堂登上了去往北平的火车。这次竟然是个包房,虽然不大,但是坐两个人特别宽松,彭昱畅直接躺在座位上伸着手臂,“熊老师很有钱嘛!”

 

“那是,养你足够了。”

 

“嗯?”

 

“彭彭呀,我想跟你说点事情。”

 

“不想听。”

 

“哦,那你先休息,我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吃的。”

 

熊梓淇从包房出来重重的呼出一口气,依靠着门框站立着,有些事情憋在心里甚是不快,但是当事人不愿意听又能怎样。等熊梓淇整理好自己的情绪买好晚饭回到包厢,彭昱畅已经睡着了。

 

睡没睡像,彭昱畅也似乎睡得不舒服,熊梓淇放好东西凑了过去,让彭昱畅枕在自己腿上,然后拿起一本书,书里面讲了什么不重要,只是如果彭昱畅醒了可以搪塞过去。

 

这一觉睡得安稳,彭昱畅醒过来的时候天已经漆黑了,月光顺着窗子照了进来,熊梓淇坐着睡着了,彭昱畅一动熊梓淇也醒了。只听见哎呦一声,“怎么了怎么了?”

 

“没事,就是腿麻了。”

 

熊梓淇慌乱之中握住了彭昱畅的手,就不想松开,正好火车进了隧道一片漆黑,“彭彭,我是真的,很喜欢你。”黑暗中除了火车行进的声音,就只剩下熊梓淇狂跳的心发出的声音,怦怦怦,怦怦怦。

 

熊梓淇顺势搂过彭昱畅,下巴搭在肩膀上,“可是我等不到到北平了。”熊梓淇声音越来越粗越来越低,弄得彭昱畅心里痒痒的,推不开也逃不过,被人扒了衣服也抛在脑后。幸而熊梓淇还留有一丝丝的理智,没做到最后一步,没让彭昱畅太难过,

 

当阳光照进包厢的时候,彭昱畅看见自己身上盖着熊梓淇的衣服,熊梓淇缩在角落里,脸瞬间红透,列车员从走廊路过轻轻敲了敲门,“北平到了,该准备下车了。”熊梓淇睁开眼睛看了眼彭昱畅开心的说道,“咱们直接回铁岭吧。”

 

“嗯。好。”彭昱畅低下了头,只看见一只大手递过来一颗巧克力。

 

真是的,败给你了。





08

熊梓淇和彭昱畅下火车的时候,正好是铁岭的早晨。总算是到家了,熊梓淇心里松了一口气。

 “彭彭,我们到铁岭了。”

  彭昱畅笑的很开心,“熊老师,回家开心吗?”

  “当然开心,我终于把彭彭领回家了,你说我开不开心?”熊梓淇故意打趣着。

  彭昱畅的思绪在听见熊梓淇嘴里那句“领回家”时停顿了一下,但很快就反应了过来,“什么叫被你领回家,我这是护送你回来。”

  “是是是!”熊梓淇拉住彭昱畅的一只手,“那你得护送到底啊!”

  “我早就被你拉上贼船,想走也走不了了。熊老师,带路吧!”彭昱畅故意臭着一张脸。

  “好好好——”熊梓淇拎起行李,“走喽。”

 

  “妈,我回来了!”

  熊梓淇到家的时候,发现自家妈已经坐在门口等着了,他有些诧异,“妈,你知道我今天回来啊?”

  “我可是你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还能不知道?”熊梓淇的妈妈看起来大概接近三十六七的样子,十分精神,“在外面过得怎么样?”

  “挺好的,对了,妈,这是我朋友,叫彭昱畅。”熊梓淇放下手中的行李,他轻轻地拍了一下彭昱畅的肩膀,“别紧张,彭彭。”

  我才没有紧张,彭昱畅斜觑了一眼熊梓淇,然后露出一个大大的笑脸。

  “那个,阿姨好,我是彭昱畅,叫我彭彭就好。”

  “叫彭彭是嘛?看着真乖,哪像我家梓淇”熊梓淇的妈妈一把拉过彭昱畅,“熊梓淇,你给我把你的东西收拾好了,人家彭彭是客人,别让人家自己动手。”

  “我知道了,妈——”熊梓淇哭笑不得。

 

  熊梓淇的爸爸在傍晚的时候回来了,他看到儿子带着朋友回来很高兴,搬出了珍藏多年的老酒。  彭昱畅不太会喝酒,所以一般不喝。但这样高兴的时候无论怎么样都是要喝上那么一两碗的。

  “喝?”

  一碗下肚,彭昱畅已经晕晕乎乎找不到方向,好在他酒品好,也就乖乖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像个小鹌鹑一样。

  熊梓淇见状和自家爸妈打了声招呼,就扶着彭昱畅回房间休息了。

  “哎呀,彭彭,你不喝也没事啊。”熊梓淇扶着彭昱畅在床上躺下,“醉成这样,不过真乖。”喝醉了闹都不闹,熊梓淇看着彭昱畅闭着眼睛,嘴唇微张着吐息。

  真想亲一口,熊梓淇看着彭昱畅看起来粉粉嫩嫩的嘴唇,那就亲一下好了,就一下。熊梓淇俯下身,整个人笼罩在彭昱畅上方,看起来就像是把彭昱畅整个人抱在他的怀里一样。

  熊梓淇给了彭昱畅一个浅浅的仅止于唇瓣的吻,“晚安,彭彭。”

 

  “熊梓淇。”

  就在熊梓淇想要站起来的时候,本来醉着酒的彭昱畅突然睁开眼睛,他喊了一声熊梓淇的名字,拉住了他的手。

  “醒了?”熊梓淇俯下身,他看着彭昱畅,彭昱畅脸上还是透着浅浅的红晕,但眼神却是清亮着的。看样子是醒了,熊梓淇坐到彭昱畅身边,给他理了理头发。

  “我要问你件事。”

 “你说。”

 “我们这次一路北上,你是不是瞒着我在做一些...危险的事情?”

  “......你真的想知道?”

  “对。”彭昱畅抬起头和熊梓淇对视着。

  “这件事很危险,如果我说出来的话...你将来说不定也会陷入危险。”

  “我不怕,你要相信我。”

  “...我在为党中央做线人,在不久的以后,我会正式加入这场革命。”熊梓淇看着彭昱畅,彭昱畅的脸上一点惊讶之情也没有,此时的他看起来比熊梓淇还冷静。

  彭昱畅安静了数秒,他并不意外熊梓淇口中说的那些,因为他早就察觉到了,那些小动作里的秘密。

不过,革命,彭昱畅闭上眼,他想起这一路走来,那些躺在街边角落里的人,还有那些被一群兵拉到群众面前当众斩杀的人,那么多人,死在他面前,都说是年月如此,改不得命,但只是没人去救罢了。

彭昱畅从小练武,他的师傅和他讲【武功,就是用来教训恶人的,而你自己要心存善念。】,现在,熊梓淇在他面前说——要去参加革命。

彭昱畅深吸一口气,像是下了什么重大决心一样,他开口了“我要和你一起,熊老师。虽然我现在还不理解革命的真正含义,但是,它能改变现在这个世道,对不对?”

“彭彭......”熊梓淇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坚决地反对了,“不行,这太——”

“我不怕,我可以打赢。而且,不是有你在吗?”彭昱畅的眉眼笑起来弯弯的,看上去满是信任和真诚。

  沉默了好一会儿,熊梓淇才低低地应了声“好”。他牵起彭昱畅的手,五指握的很紧,像是永远不想放开一样。

 

深夜,熊梓淇打开房门,发现一个身影站在门前。

“爸,还没睡哪?”

“嗯。对了,你这次待多久?”

“大概五天。”熊梓淇走到父亲身旁,他接过父亲手里的半碗酒,一饮而尽。

“下次什么时候回来?”

“不知道。”熊梓淇摇摇头,“您知道我的。”

“你想清楚了?你从小就闹着要什么革命,这次终于要放手去做了?”

“嗯。”

“要做就去做,好好干。”那道身影拍拍他的肩,“别让你妈操心。”

“嗯——”熊梓淇点点头,他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到了彭昱畅,“爸——”

“嗯?”

我有喜欢的人了,把他带回来了。

“没啥。我去睡了,您也早点睡。”

 

五天后,铁岭车站。

“爸妈,我走了。”

“叔叔阿姨再见。”

车厢内

“你就这么走了?不再和你爸妈多聊会儿?”

“不了,该聊的都聊过了。”熊梓淇笑着摇摇头。

“彭彭,你的愿望是什么啊?”

“我的?那就是大家都吃饱穿暖,不要打仗。你呢?”

我啊?熊梓淇笑着看着彭昱畅,“我的和你差不多。”

              

       ——愿家国无忧。

 


END


本文照例猜写手,被猜中者接受点梗

大家加油!

评论(18)

热度(99)